Wednesday, April 11, 2007

身分認同

有一位小學同學,他有個中文名字,有對華人雙親,過著華人過的生活,可是外型卻是比印度人還要印度人(先聲明,我並沒有種族歧視的意思)。黑黑的皮膚、卷卷的頭髮,可是他並沒有因為長期食用咖哩香料而有我們不習慣的味道(再一次聲明,我並沒有種族歧視的意思)。

其實大家都知道,他是被領養的,而他也不在乎這個事實。對他而言,他和我們其他小孩一樣。坦白說,我們也從來沒有因為這個而排擠他。在我們小孩的眼中,他只是皮膚比較黑的華人。

他雖然是被領養的,卻有一張寫著種族=華人(Keturunan/Bangsa=Cina)的報生紙,連身分證填寫表格裡,都註明是華人。這一切應該歸咎他養父母無心開的玩笑吧。

還記得有一次,馬來老師取笑他特殊的種族身分,說他不是華人,不應該有華文名字,而應該取個印度名字。那老師還時不時叫他Mutu。他深知以卵擊石的道理,只好在那老師的車子畫上幾條沒有藝術成分的線,來對那老師提出無聲控訴。

他自己對我們說過,他認為自己就是個華人。雖然聽起來有點好笑,但是對於那種身分認同感的勇氣,讓我們都對他另眼相看。

他和我們生活了短短的日子裡,我們就已經認同了他的身分。偏偏獨立了半個世紀的祖國,卻一直都把我們膚色不一樣的看成外人,唉~

13 comments:

马铃薯比基尼妹妹 said...

勇气可嘉,周围不谅解的人,真鼠目寸光

阿祥 said...

华人也是如此吧?

Anonymous said...

我想起了我小学时期的一个同学
他是真的华人,但长的和印度人一样@@

bearyip said...

我.. 頂!!!
你的老師很膚淺阿!!!

Frankie said...

会不会没有利益冲突的时候就不分种族,反之就分了?

jackie teh said...

麻烦你告诉他,就算全世界的人都不当他是华人,我也会把他当成是华人.
勇气可嘉!

何人可及 said...

杉,
說得好。

阿祥,
說得也是,只是基本上新朋友很容易就接受他。

夏娃,
他是混血兒吧?和我這個朋友情況有點不一樣。

bearyip,
應該是。

凡奇 Frankie,
老實說,有些東西不一定是因為有利益衝突。

Jackie,
那你有妹妹願意嫁給他嗎?

筱媛 said...

他的名字叫林森林吗?

何人可及 said...

syuen,
小妹,妳竟然還記得他,很好。

马铃薯比基尼妹妹 said...

!!!! 林森林?? 红豆泥?
我有个senior叫林木森,已经很好料了,想不到他更好料。叫他不必跟老鼠计较吼!

筱媛 said...

我当然记得他, 黑森林,火炭 (名副其实被烧焦了的木头)哈哈!!!

都因为他, 害我的头被我爸敲了好几次..@#$%@#$...

seasonc said...

我親戚叫葉森林, 勁嗎?

話說有一位印度人神父, 說客家話比我還要正. 他還笑說, 我是客家人, 只是曬到比較烏(黑). 不過他是因為住在華人區.

我以前小時候不懂事, 取笑安巴拉妮 (你會認識她嗎?).

何人可及 said...

杉,
這叫一山還有一山高,一木還有一木多。

syuen,
妳老爸真是的,哈哈。

seasonc,
不認識哩。

太久太久

沒想到真的很久沒更新過部落格了。有多少部落友還繼續呢? 看了一遍好友鏈接,真的沒剩幾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