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uly 05, 2007

說狠話

新加坡《我報》,是本地第一份免費的中文報紙。剛開始的時候,我對它是充滿期待的。偶爾在地鐵站看到有人在派報人還沒來之前就在排隊等待,總覺得新加坡華文有救了。

曾經何時,只要我出門遲了一些,就拿不到報紙。可是最近,感覺越來越少人拿,或許是數量增加了我不知道。反觀另外一份免費的英文報TODAY,人龍可以轉了好幾圈。可謂生意興隆,門庭若市。

《我報》的讀者不多,也許是新加坡熱愛中文的人不多。但是我卻認為真正的原因是本身內容所導致。翻開《我報》,時事報導佔的篇幅是少之又少,勉強跟的上時事腳步的是那娛樂新聞。辦報的方向,跟一些小報根本沒甚麼分別。

雖然目標是鎖定初級華文程度的讀者群,但絕不應該讓內容和中文程度掛勾。小版報紙,不一定就是小報。若是以此區分,把話說得狠一點,那《我報》應該只可以和555簿子一樣小。

7 comments:

kinkyskiny said...

上回女友說要去新加坡工作時,我也打算過去找份工。Sip通知我說《我報》的電子報在找新血,上網一查......

馬上打消為了女人而去新加坡的念頭。嘿嘿嘿。

song_4ever said...

看你这么描述,似乎与大马的《民生报》、《新生活报》等没什么分别。

Frankie said...

你何不写信向他们反应反映一下?因为如果这次失败了,就可能很难再有新加坡华文报了。

新怡 said...

个人认为,《我报》的工作人员已经很努力在做。为着市场目标、方向、针对对象-都是忙碌+中文素质不是很好的都市人。

坦白说,新加坡中文程度很好的,都是60年次出生的。接下来的70、80、90,都惨不忍睹。如有,都是热爱中文和努力自修的。

身边认识的(新加坡人华人),10个9个开口都是英语。 说华语的,就只有1个。

是社会问题,而不是《我报》的问题。

Anonymous said...

在singapoor 生活了10年的新怡,评语非常中肯,说的一点都没有错.是社会问题,而不是《我报》的问题.

我的singapoor政府早在80年代,狠心滴把方言连根拔起,radio,电视,一概不准讲方言,华文华语只是意思,意思的陪衬语言,套句他们当年对岛民彻底洗脑所说的老话:华文是一点都没有经济价值,所以传说华校一间一间的关闭,唯一的华文大学也关了. 在这里真的10个人只有1个人说华语. 1,000个人中也没有办法找出1个人用中文写blog.

从80年代开始,华文华语,渐渐地被人放弃,还好近年来中国的崛起,否则这里变成通通讲ang mo的假ang mo人国家.老实说现在的政府人,要岛民学习一点点的华文,也是假假的,做个鸟样子,说说而已.

《早报》內容比《我报》丰富,在这里的中年人,年青人根本没有,也不会有读华文报纸的习惯.华文报纸只是给年长的一辈和中国新移民阅读的.

何人可及 said...

kinkyskiny,
還是可以考慮的,就等你這個新血。

song_4ever,
Adik-beradik...

凡奇 Frankie,
我怕他們會錯我的意思。我也希望它能持續下去。

新怡 & *木子鸟人*,
我絕對相信《我報》的工作人員都在努力。我更希望《我報》能更為出色。

但我卻不能認同中文素質和報章內容掛勾。

淺白的中文,依然可以帶出素質高的內容,以而期待由淺入深。從乏善可陳的內容作為出發點來迎合所謂的市場,用了深奧的中文又如何?

不可以甚麼事情都歸咎‘社會問題’,這樣的說法,有點不負責任。媒體,終究應該負起應有的責任。

Anonymous said...

《早报》的內容也不怎麼様。讀了大馬的報章,你会發現《早报》的內容空泛。

我認為,社会要進歩應該要有多様化的媒体並存,像大馬的中文報或台湾。也應該報道深入,而非草草結筆。

太久太久

沒想到真的很久沒更新過部落格了。有多少部落友還繼續呢? 看了一遍好友鏈接,真的沒剩幾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