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anuary 08, 2007

殺頭之罪

日前,在星洲日報的《溝通平台》一欄,讀者楊運超寫了一篇《星馬泰的真相》,對於內容的前半部我不質疑他的專業水準。

令我感到有意見的,是他對國家名稱縮寫排列法的見解。我當然了解他的出發點。可是想到無辜的泰國,不管是『新馬泰』、還是『馬新泰』,永遠都只是排列在最後,我就不得不吭聲。一個排名不分先後的法則,居然派不上用場。

長久以來被傳統文化影響,人貴我賤。人家的兒子,我們都稱貴公子。自己的太太卻叫做賤內。可是在國名排列法,我們卻無法讓他國領先於前,就因為前為尊,後為賤的歪理。

我們尊稱自己的祖國為『大馬』。從國外媒體看得到,台灣和香港人相當賞臉,也一樣以『大馬』來簡稱馬來西亞。偏偏有人因為新加坡的媒體以『馬國』簡稱馬來西亞而大動肝火,覺得『馬國』二字有辱國體。

以地理角度來看,新加坡是個彈丸小國沒錯,難道就要學某些網友在本地某中文論壇裡,以『小新』來調侃新加坡,這樣就能顯得自己的祖國偉大嗎?馬新關係就是那麼奇妙,連一篇小文章都充滿了敵意。

不以『馬新』來稱呼自己的祖國和鄰國,就行如走狗,而且還獲得編輯的看重,把文中一句『為甚麼我們的華文文史、媒體、教育工作者的華文竟然會被新加坡所污染』加以『抹黑』。

我並不是甚麼華文文史、媒體、教育工作者,不知道我們的華語規範理事會對此有何意見。我如此為泰國和新加坡背書,肯定被定叛國罪,推出午門處斬。

11 comments:

人鱼球球 said...

其实名衔并不重要,很多人为了个名衔斗得你死我活,换来的意义又是什么?

何人可及 said...

人魚球球:
不介意的話,可以幫忙轉告楊運超嗎?

Anonymous said...

就像凯子说边缘论时,没人出声;但后来隔避的 Uncle Lee 说同样话时,大家都一起炮轰他,连我们的马华朋友们也都反他,真可悲。

seasonc said...

开年伊始,就有傻亥放炮,马国真够劲!

何人可,哎,同乡,难怪我们都那么有才气哈哈哈哈。为了这个,我link你ok.

何人可及 said...

song_4ever:
認賊做父的人太多了。

seasonc:
同鄉三分親;英雄惜英雄。
禮尚往來,也link了你。

阿祥 said...

马国是远远不及泰国啊!

何人可及 said...

阿祥:
你和seasonc,馬國前馬國後,不怕被殺頭嗎?哈哈

seasonc said...

何人可,
我们是精英,不怕的。有本事,逐我出国门,正中下怀,呵呵。

何人可及 said...

seasonc:
你所講的"我們"是kami還是kita?
既然有意,不如自我放逐。

seasonc said...

kita.

Anonymous said...

真無聊。馬來西亞人說‘馬新’﹑‘馬泰’﹔泰國人說‘泰馬’﹑‘泰新’﹐和殺頭有何干﹖ 不懂中文嗎﹖

太久太久

沒想到真的很久沒更新過部落格了。有多少部落友還繼續呢? 看了一遍好友鏈接,真的沒剩幾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