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anuary 21, 2007

不讓惡性循環繼續

有幸成為獨生子好嗎?獨生子天生是孤獨的,要看他後天的造化才能化解。若是好命出生在有錢人之家,做二世祖就已經是一件天大的好事。若是衰衰生在窮人家,家計負擔全都落在一個人的肩膀上,那就會慾哭無淚。

那麼有兄弟姊妹好嗎?人多好辦事,要是大家能和睦相處,互相幫忙,不會為了家裡的產業鉤心鬥角,不會把年邁的父母親當球踢來踢去,那也是好事一件。

有兄弟姊妹,那排行重要嗎?當然重要。是男的,就要排行第一,要做長子嫡孫。這麼一來在分祖業時就可以分多一份。這是根據西周所傳下來的宗法制度,挺實用的。

身為幼子其實也不錯,通常受苦的都會是哥哥和姐姐們。家裡貧苦的話,就由哥哥和姐姐出外打工賺錢,等到日子好過了,幼子才開始懂事,已經不需要怎麼幫補家裡,相當好命。

卡在中間的話,那就要看你和父母合不合眼緣。要是你的性別不是他們所要的,你的命會比較悲哀一點。雖然身為父母的會口裡一直說公平對待每個孩子,卵葩都會大小粒,何況是做父母的,難免都會偏心。

有些人會埋怨自己只是父母享受魚水之歡後的副產品,根本得不到甚麼家庭溫暖,更談不上受寵二字。不管如何,身為孩子就應該盡自己應有的孝心。原因很簡單,因為我們也希望以後自己的孩子孝順自己。

3 comments:

kaygoh said...
This comment has been removed by a blog administrator.
kaygoh said...

我们无法选择父母,即然是命中注定的事,那么就做好我们为人子女的责任吧。

何人可及 said...

kaygoh,
對啊,就只能這樣。

太久太久

沒想到真的很久沒更新過部落格了。有多少部落友還繼續呢? 看了一遍好友鏈接,真的沒剩幾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