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December 04, 2006

我的土著後代

昨晚聽到新聞報導,原來讓我們一直覺得在東南亞裡落後的國家之一,思想居然並不是那麼落後。隨著印尼的新國籍法律,凡持有印尼國籍的華裔或其他人,不論其祖籍哪里,只要是在印尼生下孩子都屬於印尼公民,今後將不再有土著與非土著的區分。

『不再有土著與非土著的區分』,是我們大馬華裔多麼期待的一件事情。還記得當年我們為了印尼華裔同胞的殘暴遭遇感到痛心,如今我們卻只能為自己的處境感到無奈。這麼多年來,幾乎政府每一個政策都是和土著掛勾。某些執政的華裔黨團,卻偏偏無能的認同如此政策,還無時無刻的高談感恩論。

無可否認,印尼的新國籍法律還有待時間去證明一切。就憑『不再有土著與非土著的區分』這句話是出自印尼政府的口中,絕對可以讓當地的華人熱淚滿框了。當年印尼華僑的遭遇及往後身為真正公民所得到的待遇當然不可以成正比。但是在某種程度上,印尼國家即將給予每個公民的身分及認同感,肯定會做的比我們大馬現有的政策好。突然間我有預感將會有人告訴我要是我不滿意,可以離開,去印尼當那裡的公民。

我在想,若是有大馬公民要離開這片擁有土著與非土著區分的國家,決心不再成為『二等公民』,目前的首選通常是新加坡。不過在以後的日子裡,大家有多一個選擇啦。很可能我的後代會選擇成為印尼公民,成為可以和土著平起平坐的公民。

(本文是在今年七月間聽到新聞時所寫下的)

No comments:

太久太久

沒想到真的很久沒更新過部落格了。有多少部落友還繼續呢? 看了一遍好友鏈接,真的沒剩幾個了……